快樂的95歲老農 會種田電腦也拿手~感謝民視新聞報導

【民視即時新聞】高雄旗山的農民柯金吉為了要給中風的太太吃的營養健康,他每天親自下­田種菜、種芝麻,雖然已經高齡95歲了,但是他不但身體硬朗還非常好學,他會上社群網­站,還會用excel做報表,甚至在90歲時還考取微軟國際專業認證,一起來看這位活­到老、學到老的科技農民。

柯金吉爺爺的相關報導

愛高雄一萬個理由:
見證數位機會中心的能量 90歲旗山老蕉農柯金吉的電腦進學路 ~~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證照考場啟用揭牌典禮~~
http://www.10000.tw/?p=21386

鳳鳴廣播電台:
高齡93的老農柯金吉電腦通
http://www.fengmin.com.tw/news_detail.asp?NewsId=2995

台灣資訊整合協會:
台灣銀髮族之光!92歲蕉農柯金吉考取微軟認證
http://twiia.blogspot.tw/2013_03_01_archive.html

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:
旗山DOC93歲蕉農柯金吉 暢談電腦快意人生
http://itaiwan.moe.gov.tw/AchieveList.aspx?Dtl=15624#.Va5Ptvmqqko

國語日報:
老蕉農勤學 善用電腦求新知
http://www.mdnkids.com.tw/info/news/content.asp?Serial_NO=83776

台北市教育e週報:
學電腦5年 9旬翁優游網路世界
http://enews.tp.edu.tw/paper_show.aspx?EDM=EPS20111101114322C6G

行政院:
小世界裡有大夢想
http://www.ey.gov.tw/News_Content16.aspx?n=E9B83B707737B701&s=5E83D21B87CDB09C

衛福部健康署-高齡友善城市:
高雄市-文康休閒巡迴車 趴趴GO
http://afc.hpa.gov.tw/Mobile/base/cities_detail.aspx?id=17

自由時報:《蕉農打電腦》9旬產銷班長力拚證照

自由時報〔記者蘇福男/旗山報導〕高雄旗山老蕉農柯金吉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,為了帶領年輕產銷班員跟得上時代,五年前,以八十五歲高齡報名學電腦,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電腦高手。

「第一堂課聽了三小時,我只學會開、關機,第二堂課又坐了三小時,才讓電腦螢幕跑出我的名字!」九十歲的柯金吉,昨日在旗山國小「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證照考場」啟用揭牌典禮,分享學電腦的甘苦談,笑中帶淚。
他說,日治時期在旗山第二公學校唸了六年書,之後就工作賺錢,略諳日文,但沒學過注音符號,中文完全靠看報紙自修,英文二十六個字母看攏嘸。
耕種香蕉長達半世紀的柯金吉,五年前擔任香蕉產銷班長,為了帶領年輕班員跟得上時代,以身作則以八十五歲高齡,報名參加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班,開始跟著老師學電腦。
為了學會打字、看懂電腦螢幕的意思,柯金吉猛背中文部首和英文字母,並以過期日曆紙當筆記本,紙上記滿密密麻麻的操作流程,認真學習的精神,連老師也自嘆弗如。
柯金吉不但學會上網看氣象、收發電子郵件,還上網看他最喜歡的日本小說。學習遇到瓶頸,電腦字典就成了他的家教老師,「下一步我要以通過MOS國際專業電腦證照為目標!」教育局長蔡清華昨頒獎表彰他身體力行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典範。

本篇引用自:自由時報

韓國報導:旗山DOC柯金吉阿公

102年4月12號,旗山DOC柯金吉阿公接受韓國媒體的訪問。93歲的柯金吉阿公在旗山種了一輩子香蕉,20幾年前家中就有電腦卻不敢碰(怕弄壞了,會爆炸),95年開始到旗山數位機會中心學電腦,第一次上課三個小時下來只學會開機和關機兩個按鈕,後來足足花了兩個半小時「柯」字才從螢幕浮出來,打完自己的姓名「柯金吉」三個字已是三個小時之後的事。

好學的他勤做筆記,筆記就寫在撕下的日曆紙上,非常工整仔細。為了學電腦,只有日治時期公學校學歷的他不僅重拾日文、也學會了中文和一點英文。跟著老師一步一腳印的學習,柯金吉阿公現在不但學會上網看氣象,更常上網看日本小說,也成立經營自己的FB,網路朋友越來越多,還透過SKYBE和外地的兒孫及朋友連繫情感。對他而言,電腦不僅增加了生活便利性,日子也過得更充實了。

韓國媒體報導圖片:
http://khdoc.ksu.edu.tw/sites/khdoc.ksu.edu.tw/files/0001.jpg

本篇內容引用來源:高雄市數位機會中心

華視新聞:台灣銀髮族之光!92歲蕉農柯金吉考取微軟認證

華視新聞報導全文:

除了中華棒球健兒在經典賽為國爭光之外,台灣的銀髮族也在國際上為台灣贏得掌聲與表揚。92歲的台灣蕉農柯金吉本著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的精神,考取了微軟MOS國際專業認證,獲得國際考證中心Certiport特地來台頒發「終身學習成就獎」。

現為全球最大IT認證機構的Certiport,自13日起在台舉辦為期3天的2013亞太年會,總共有來自十多個國家的資訊、產學人士與代表參加。主辦單位在會中特別邀請一位92歲的台灣蕉農柯金吉出席,並頒發「終身學習成就獎」,表揚他雖年屆九旬高齡,卻仍發揮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的精神考取微軟國際認證,讓全世界看見這位台灣銀髮族之光。

柯金吉於日治時期國小畢業後即因家貧無法升學,自此開始過著打零工的生活,因此僅能認得一點日文,連注音符號都沒學過,更不用說懂得操作電腦。後來他在85歲時報名參加電腦班,結果在第一堂課時,他總共花了6個小時才打出自己的名字;然而,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,柯金吉終於在90歲那一年考取微軟MOS國際專業認證。

柯金吉考取他人生第一張微軟認證所透過的「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證照考場」,是由高雄市政府與翊利得資訊合作舉辦,主要是著眼於推動終身學習計畫,提升銀髮族的電腦教育;同時,藉由引進Certiport的線上考證系統,結合台灣認證教育的深耕、推廣,以達到縮短教育城鄉差距的目的。

翊利得資訊董事長、台灣資訊整合協會理事長邱月香表示,她前幾年第一次見到柯金吉時,就相當敬佩他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的好學態度,藉著這次Certiport特地來台舉辦亞太年會的場合,也讓全世界看見這位台灣的銀髮族之光。

本文引用來源:華視新聞

人間福報:學電腦5年 9旬翁優游網路世界

人間福報【本報高雄訊】「誰說老人無法進入網路世界尋寶?」高齡九十歲的柯金吉,五年前學電腦,現在已能上網閱讀日文小說。高雄市教育局長蔡清華昨天頒獎表揚,稱許柯金吉是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最佳模範。

蔡清華昨天為旗山數位機會中心「國際電腦證照考場」啟用揭牌,同時頒獎給中心學員柯金吉。柯金吉表示,他是蕉農退休,早在二十年前,兒子就已買電腦送他,但聽說電腦很貴,自己又不懂如何使用,怕不小心弄壞,一直遠離電腦。

他說,後來地方農會開電腦班,一名熟識的年輕農友約他一同上課,首日聽課兩小時,只學會電腦開關機,學打「柯金吉」三字就花了三個多小時,雖然沒有任何具體成就,至少不再害怕接觸電腦。

柯金吉表示,民國九十五年,旗山數位機會中心成立,就近報名,起初上課非常吃力,但由於好學又不服輸,認真聽講,勤做筆記,學會上網看氣象與日文小說。

許多人好奇,為何年已九旬還要學電腦?柯金吉說,他受過日本教育,年紀愈大就愈想找日文小說閱讀,但住家離市中心很遠,住家附近也沒有具規模的書店,想要找日本原文小說,真的很難。

在晚輩建議下,柯金吉學習電腦與上網。柯金吉說,網路世界包羅萬象,學會電腦應用技巧,只要動動指、敲敲鍵,就能找到一座求知寶庫。

有企業家鼓勵柯金吉參加電腦專業認證,只要通過認證,就招待赴美國微軟中心參觀旅遊,柯金吉笑說:「我會努力的!」

引用來源:人間福報

活到老學到老! 92歲柯金吉老先生考取MOS證照

2015.07.22-1

感謝「翊利得資訊」提供的影片~(影片敘述引用如下)

翊利得資訊贊助旗山數位機會中心,協助弱勢族群取得國際證照

高雄旗山老蕉農柯金吉原本對電腦一竅不通,為了帶領年輕產銷班員跟得上時代,五年前,­以八十五歲高齡報名學電腦,如今搖身一變成了電腦高手。

「第一堂課聽了三小時,我只學會開、關機,第二堂課又坐了三小時,才讓電腦螢幕跑出我­的名字!」九十歲的柯金吉,昨日在旗山國小「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證照考場」啟用揭牌­典禮,分享學電腦的甘苦談,笑中帶淚。

他說,日治時期在旗山第二公學校唸了六年書,之後就工作賺錢,略諳日文,但沒學過注音­符號,中文完全靠看報紙自修,英文二十六個字母看攏嘸。

耕種香蕉長達半世紀的柯金吉,五年前擔任香蕉產銷班長,為了帶領年輕班員跟得上時代,­以身作則以八十五歲高齡,報名參加旗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班,開始跟著老師學電腦。

為了學會打字、看懂電腦螢幕的意思,柯金吉猛背中文部首和英文字母,並以過期日曆紙當­筆記本,紙上記滿密密麻麻的操作流程,認真學習的精神,連老師也自嘆弗如。

柯金吉不但學會上網看氣象、收發電子郵件,還上網看他最喜歡的日本小說。學習遇到瓶頸­,電腦字典就成了他的家教老師,「下一步我要以通過MOS國際專業電腦證照為目標!」­教育局長蔡清華昨頒獎表彰他身體力行「活到老、學到老」的典範。

引用來源:翊利得資訊-網路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