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麻栽種

IMG_0507~1芝麻栽種
芝麻栽種

在台灣芝麻有二次栽種與收成,育成期間約為3個多月左右。

第一次

第二次

栽種

3月 9月
收成 7月

隔年1月

 

我們一甲的農地,分成二半,一半栽種芝麻,另外一半實施休耕,讓土地可以好好休息,吸收養分;當芝麻收成之後,這一半邊就休耕,換另外一邊開始栽種芝麻。

 

我們以天然的方式耕作,不添加化學肥料,不噴灑農藥,不讓土地受到汙染,並且讓土地能充足的休息,種植綠肥(如田青、油菜等植物來做為綠肥)讓土地獲得最好的養分,因此生產出來的芝麻,不但無毒,而且養分與品質最好。

 

我們芝麻(園)的耕作流程~

  1. 整理土地:因應播種季節的不同,要適度地整理土地,讓土壤的水分含量適合芝麻生長。
  2. 播種田青:主要目的是作為以後栽種芝麻的肥料,又稱為「綠肥」。
  3. 育成田青:栽種田青生長。
  4. 絞碎田青:田青熟成之後,將田青絞碎,並且跟土壤攪和,當成堆肥。
  5. 天然堆肥:絞碎後的田青攪和在土壤之中,2個月的時間讓土壤充分吸收營養,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。
  6. 播種種子:我們將芝麻種子跟沙攪和一起,以條播方式播種,種子間距方圓20公分,讓種子充分吸收土壤養分。
  7. 照顧新芽:因為不灑農藥,當芝麻種子剛發芽時,要到田裡撿蝸牛、抓蟋蟀,不然新芽會被吃掉。
  8. 收成芝麻:等待果實成熟後,採收芝麻。
  9. 曬乾芝麻:將採收下來的芝麻曬乾。
  10. 取出種子:把曬乾的芝麻,敲一敲把種子敲出來集中收起來。

(以上”田青”也可以由其它綠肥植物替代)

一般來說,從灑種子到芝麻熟成可以採收,大約3個月至3個半月。

 

PS:關於「綠肥」的介紹:http://book.tndais.gov.tw/Brochure/pub2-12.htm

柯爺爺的芝麻園由來

IMG_0535~1柯爺爺的芝麻園由來
柯爺爺的芝麻園由來

 

柯爺爺今年94歲,身體健朗,以務農為業,目前種植胡麻(芝麻)為主的農產品~

坐著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器,回到民國52年,當時台灣家家務農,是一個農業時代,當時日本開放台灣香蕉進口,香蕉種植成為台灣主要產業之一,為台灣賺取相當可觀的外匯,那個年代南部的旗山掀起一片種植香蕉的風潮,只要有一點地,農民就會種香蕉,堆得滿山的黃澄澄香蕉,就像是堆滿山的黃金一樣,因此香蕉王國成為台灣的美稱,柯爺爺正值青壯年,跟大家一樣在自己的田裡種植香蕉,由於香蕉大量外銷,為柯爺爺的家庭帶來不錯的收入。

 

後來柯奶奶突然中風,醫生診斷柯奶奶心臟不好,建議柯奶奶要多吃Omega-3,柯爺爺就問醫生:「Omega-3哪裡有?怎麼買?」,醫生就說:「深海魚肝油裡面成分就含有豐富的Omega-3!建議柯爺爺可以買給柯奶奶吃」。

 

回家之後,柯爺爺一邊照顧柯奶奶,一邊去學電腦、學上網,後來上網搜尋Omega-3相關資料時,意外發現芝麻之中有蘊含很高的Omega-3,心想長期食用魚肝油,對於魚肝油的製造來源又不放心,幹脆就把田裡的香蕉樹都砍掉換種芝麻,而且芝麻可以自己種植,也可以清楚掌握芝麻成長、製造過程,也比較放心讓柯奶奶長期食用,自己吃也安心,從民國八十幾年開始,柯爺爺毅然決然,為了柯奶奶的健康,砍掉利潤高的香蕉樹換種芝麻。

 

自從柯奶奶生病以後,柯奶奶一個星期必須要到醫院一次,自從柯奶奶食用芝麻醬半年之後,去醫院檢查發現心臟功能恢復正常,身體機能也有或的很大的改善,經過醫生診斷柯奶奶病情好轉,不需要經常舟車勞頓到醫院檢查,醫生就將柯奶奶的用藥處方改成長期處方簽,並且每三個月回診追蹤一次就可以了,因為柯奶奶長期食用芝麻醬,健康有獲得很大改善。

 

好學不倦的柯爺爺學電腦,學習電腦不輸年輕人,不但會電腦、會上網、也有通過微軟認證測驗取得證照,微軟公司來台頒發證書的時候,看到硬朗的柯爺爺,覺得柯爺爺很不簡單,很好奇地問柯爺爺,一個平凡的蕉農,身體怎麼這麼硬朗?平時是如何保養的?脊椎筆直、骨頭這麼勇健!養生的秘訣是甚麼?柯爺爺就客氣地回答說:「可能芝麻吃得夠,鈣質補充的很充分,骨本存的很充足。」不止於此,熱心的柯爺爺還將芝麻的好處翻譯成日文,送給日本代表,令日本代表很開心。

 

去年2014年8月的時候,柯爺爺騎摩托車去山上發生意外摔倒,被摩托車壓斷腳,送去醫院接好骨頭之後,經過二個月的在家休養就好了,現在依然四處趴趴走;人家都說老人最怕摔斷骨頭,不過大家很納悶柯爺爺九十多歲,沒有骨質酥鬆的問題,反而身體還能生成骨漿、將受損的骨頭修復,這代表柯爺爺長期食用芝麻醬存骨本的最佳見證。

 

柯爺爺種芝麻、自產芝麻醬,為了就是要給自己家裡面的人吃,另外還會分送給親朋好友與鄰居,希望大家吃了也能健康、骨頭勇健,大家吃了之後也覺得不錯,可是想要再跟柯爺爺拿,都會覺得不好意思,所以有人就跟柯爺爺提議賣芝麻醬,雖然台灣芝麻醬成本比國外進口芝麻醬貴三倍,但是柯爺爺本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經營理念,只用台灣芝麻種子,不使用化學肥料、只用天然肥料;不使用農藥、親自下田撿蝸牛、抓昆蟲、抓毛毛蟲,為了就是要吃得健康、吃得安心,就像是要做給自己及自己家人吃的一樣。